DM海報印刷問答

1: 一般DM海報印刷,需要幾天?

如果沒有各式加工,以單純的合版印刷來看,用非假日的工作天來計算,最常見的是檔案校稿都確定後,加上2~3個工作天左右。製作日起算時間,是檔案確認並取得後的當天,已完全正確無須調整與修改,時間最慢不超過當天18:00為準。

2:合版DM海報印刷的基本數量是多少?

常見的幾種紙質,正規印刷機印製的話,是500張為起跳數量,再多一級是1000張。

3: DM海報印刷是否有固定的尺寸?

並沒有固定的尺寸格式,目前常見的尺寸,較多採合乎開數的尺寸大小做設計與印製,也就是以等於,或是接近但不超過某一常用的經濟尺寸為參考,如此較不會裁修掉太多的紙邊,會是較划算的做法。而所謂常見的尺寸,則大致分為以下7種:菊版八開G8K(A4)尺寸/297*210mm、菊版十六開G16K(A5)尺寸/210*148.5mm、菊版二十四開G24K尺寸/210*99mm、菊版三十二開G32K(A6)尺寸/148.5*105mm、四六版十六開16K(B5)尺寸/260*190mm、四六版二十四開24K尺寸/260*126mm、四六版三十二開32K(B6)尺寸/190*130mm。

4: DM海報印刷所用的紙為哪幾種?

最常見的為以下四大類,常見合版印刷的紙質與克重分別如下:1.亮面銅版紙:100g、120g、150g、180g~190g。2.雪面(較亮面消光)銅版紙:100g、120g~130g、150g、180g~190g。3.模造道林紙:80g、100g、120g、140g~150g、180g~190g。4.銅版西卡紙:200g、250、300g、350g、400g。

5: DM海報印刷可接受的檔案格式有那些?

瑞捷思印舖所接受的相關印刷檔案格式,建議為Illustrator軟體所製作的*.ai、*.eps(請勿鎖定與隱藏物件、圖層並建議合併成一個圖層,);或是Photoshop製作的*.psd、*.eps、*.tiff(提供檔案時圖層請合併成背景,且無字型未轉換問題)。如為MS OFFICE所製作的檔案,則視實際情形酌收轉檔與調整尺寸…等的費用。

6: DM海報設計的工作天數與流程?

瑞捷思印舖的設計服務不採取比稿競爭,亦不提供確認委託前的先行免費設計。準客戶們需評估是否可委託並信任瑞捷思印舖的處理品質與專業性? 對於非全新發想設計的完稿模仿編排案,一般而言,瑞捷思印舖會先請準客戶提供已打好的電子檔,並準備好手繪,或是經由一般客戶可操作的文書軟體(如MS Office),先行編排好內容與格式,如此才可以進行後續的印刷格式檔案製作。 溝通與檔案提供均確認後,一般會在3個工作天(以內)或是約定的時間內,瑞捷思印舖提供一校稿的電子檔。之後的檔案確認或修改調整,視雙方溝通等情形而定。絕大多數均在1週內結案,甚至是一次校稿便結案。快速結案可節省雙方的許多成本與時間,但瑞捷思印舖不會草率應付任一個編排設計案件,並充分尊重與盡力滿足每一位客戶,對於內容的正確性要求。

7:DM海報印刷一定會有色差問題?

不光只是彩色海報會有色差,任何的彩色印刷品均可能會有肉眼便可輕易便識出的色差。影響印刷的顏色因素很多,包含:印刷機器廠牌、油墨品牌、紙張的顏色、印刷機當時水分多寡、印刷機當時酒精多寡、印刷機當時溫度與轉速高低、電腦控墨系統、校色檔案參考值、該次版材網點密度與特性、印刷師父的現場判斷…等。 要避免或降低色差到最高標準,基本上要能夠以大量的紙張上機測試,待經過多次的調校後,始以客戶所能接受的顏色開始印刷,並於印刷過程中隨時作相關調整,以避免顏色又逐漸隨當時的機器溫度與油墨濃度變化,而偏離已經過確認的色彩標準。因此,特別要求色彩精確的印件,其所需的製作成本,亦會反應在其報價上。

8: DM海報印刷前是否可以作打樣?

不論哪一種印件均可作打樣,但是每次打樣均會有該次的打樣成本。最貴的是印刷機實際少量正式印刷打樣。目前最普遍的打樣方式,則為數位打樣。數位打樣費用一般僅需幾百元,但是與正式印刷的紙質跟質感,存在基本的規格差異。

9: DM海報印刷的檔案解析度要多少才夠?

如果DM海報檔案的尺寸為1:1製作,原則上請以300~350dpi為影像圖或全檔案點陣圖上限即可。
假設不含企業logo的設計與重新描繪,當委託設計與印刷的客戶,提供正確的編排方式與樣式內容後(可大致手繪於白紙上傳真,或是使用能上手的軟體即可),由瑞捷思印舖代為使用Illustrator軟體,將其製作成可供印刷標準的檔案,一般單面(複寫紙)聯單排版完稿,不含Key In內容的文字,每份的未稅報價,約為每單面台幣300元。

10: DM海報的印刷機器有哪些廠牌?

目前常見的印刷機器製造體系,大致為歐系與日系為主;而最常見的知名廠牌有:海德堡(HEIDELBERG)、曼羅蘭(MAN ROLAND)、高寶(Koenig and Bauer)、小森(KOMORI)、秋山(AKIYAMA)、三菱(MITSUBISHI)…等。 上述印刷機器廠牌有各自的機種特性,印刷廠在整合不同廠牌CTP出版,以及對市場的特性,而購入不同機型的機具,期以最佳的品質提供印刷客戶。

11: DM海報印刷的後製加工有哪些?

常見的印刷加工包含有:上膜、上光、打孔、打凹、打凸、軋型、壓線、流水編號、裁切、導圓角與燙金…等。須注意的是有些印刷後加工會要求紙張的加工上機起跳進紙尺寸。

12: 合版印刷的DM海報檔案,完稿出血跟裁切線要如何設定?

一般標準A4尺寸的DM海報印刷,含出血完稿尺寸為212*299mm,裁切後為210*297mm,亦即四周各有1mm會被裁修掉。檔案製作時所開的頁面框,可以等同前述所說的完稿框,進行設計完稿時,仍請比照頁面尺寸,畫一完稿矩形框,但無須劃各式裁切線。而合版印刷拼版時,皆以含出血完稿外框拼版印刷,其餘裁切線方式均會再被拼版人員拿掉。
非一般標準尺寸的印刷品完稿時,是以含出血外框框線設定完稿尺寸,其規則為如果裁切後尺寸為100*150mm,含出血外框框線大小則為102*152mm,外框顏色設K100,並以軟體預設的細線作為框線的粗細設定即可(如Illustrator設0.25pt)。
為避免裁切到印刷內容,或是因裁刀的些微偏滑,導致內容物偏向某一邊緣。完稿設計時,重要的印刷內容,距離裁切後的框線距離,至少需有3mm以上。
稿件內容超出上述完稿框外的部分請裁切掉,或是Illustrator軟體以「剪裁遮色片」遮掉多餘部分;CorelDraw軟體以「圖框精確剪裁」處理,切勿用一些白色色塊遮蓋示意。
Illustrator、CorelDraw軟體中所使用的文字,需提供建立外框或成轉曲線的檔案,並請刪除所有不必要的元件或文字雜點等。Photoshop則請將有文字的圖層平面化(可將所有圖層一併都平面化)。

13: DM海報印刷的色彩標準為何?

選擇合版印刷時,色彩模式的標準,是用CMYK四色全彩印刷。所以在完稿填色時,請勿設定Pantone特別色。道林、象牙卡、水彩、細紋、合成、與萊妮卡…等紙種,因為表面無塗佈,所以印刷成品的顏色呈現,會較為暗沉。如需得到較亮的成品色彩,請在完稿時將各式填色的飽和度提高些百分比。如不同的紙張質感與顏色,即使以同一檔案印刷,其色彩呈現的結果定會有所不同,甚至有相當大的差異。如印刷品尚需事後上亮或霧膜,會再次產生一次色偏,而印刷紙張暴露於所處環境中,亦會隨時間產生變黃的情形。

14: 局部上光、燙金與打凸的DM海報檔案該如何完稿?

選名片如需局部上光、燙金或打凸等效果,請先將該面的名片檔案全選,並垂直往正下方複製原本的印刷檔案,再將要作上述效果的內容保留,並填上黑色(K100),接著將不用作上述效果的部分刪掉,這樣便成為上光、燙金或打凸等效果的製版區域了。製作相關效果處應避免過細的線條、文字,或過於複雜的圖案等外框範圍,以避免效果的對應位置不準或是無法表現(例如線條的粗細勿小於0.2mm或是0.25pt)。

15: 瑞捷思印鋪目前印製的DM海報合版材質有哪些?

目前的合版紙質大致有下列數十種供選擇:亮面銅版紙、雪面(較亮面消光)銅版紙、模造道林紙、銅版西卡紙、米/原色模造道林紙、原色劃刊紙、白色骨紋紙、淺米色骨紋紙、白色萊妮紙、淺米色萊妮紙、白色象牙紙、淺米色象牙紙、白色細紋紙、淺米色細紋紙、白色絲紋紙、白色雲彩紙、白色銅版萊妮紋紙、白色岩紋細波紙、白色雅紋紙、白色格紋紙、白色橫紋永采紙、雪白色炫光紙、銀白色炫光紙、淡米色炫光紙、銀白色星幻紙、米白色柳葉紙、白色金陽紙、亮紋爵士紙、白色一級卡紙、白色永采卡紙、原色合成卡紙、白色安格卡紙、銀白星幻卡紙、白色毯紋卡紙…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