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M海報完稿重點須知:

以常見的合版印刷來說,一般標準A4尺寸的DM海報印刷,裁切後為210*299mm,設計編排時,檔案含出血的尺寸為212*299mm,亦即四周各有1mm會被裁修掉。如客戶需要製作的DM海報印刷,完成尺寸假設為180*250mm,則含出血完稿尺寸就分別為182*252mm,其餘依此類推。但仍請註明或告知該次印刷品的裁切後完成尺寸,以免因為誤解而發生錯誤。

設計完稿時畫一完稿矩形框即可,無須劃各式裁切線。因合版DM海報印刷拼版時,皆以含四週各多1mm的出血完稿外框拼版印刷,其餘裁切線方式均會再被拼版人員拿掉。

為避免裁切到印刷內容,或是因裁刀的些微偏滑,導致內容物偏向某一邊緣。完稿設計時內容物距離裁切後的框線距離,至少需有3mm以上。

DM與海報的稿件內容中,如有超出完稿編排頁框之外的部分,請確實做好正規的裁切處理。如以Illustrator軟體製作,係以剪裁遮色片製作來處理;而CorelDraw軟體,則以圖框精確剪裁處理,切勿用一些白色色塊遮蓋頁框外物件,做為正式印刷的檔案,因為包含頁面外的白色色塊,如未特別拿掉與處理,並重新將正確尺寸以剪裁遮色片訂出範圍,都會被當成計算入版面尺寸大小的物件。

Illustrator、CorelDraw軟體中所使用的文字,需提供建立外框或轉成曲線的檔案,並請刪除所有不必要的元件或文字雜點等。Photoshop則請將有文字的圖層平面化(可將所有圖層一併都平面化,如此可節省許多檔案的空間)。

Illustrator檔案製作需輸入影像時,請以檔案→置入,將該圖檔輸入檔案中,請勿以剪下或複製而貼上的方式完稿,其將造成印刷成低解析圖檔的情況。 應避免提供超過一個以上圖層的檔案作印刷,請將要印刷的的印件內容置於同一頁面上的同一圖層中,亦請勿鎖住或隱藏任何物件,以避免發生若干內容物漏印或錯印等狀況。

輸入的點陣圖檔,色彩模式切勿使用RGB、黑白、灰階等模式,如輸入並操作應用後,請記得要轉為印刷標準的CMYK色彩模式。 輸入已去背的圖檔,請勿於向量排版軟體中再旋轉角度;若旋轉角度,請轉成點陣圖,以免圖檔發生邊緣與背景的成像錯誤。

檔案中用到的框線,為避免易產生斷線或無法呈現狀況,粗細設定建議為Illustrator在0.25pt以上或是CorelDraw在0.176mm以上。

使用到的點陣圖解析度,請設定1:1原尺寸的300~350dpi即可,過高的解析度並不會增加印刷品質,反會使檔案過大,而造成製作過程與印刷處理流程中的不便與時間耗損。置入使用的圖檔尺寸切勿過大,避免利用置入頁面後再去縮小,並記得色模是一樣為CMYK。

DM海報製作時,開一新檔案頁面,如為DM海報雙面印刷,請一律將DM海報的正面放在檔案左方,而DM海報的背面則放在放右方,頁面尺寸可以維持單面出血尺寸,或是比兩面檔案並排更大的尺寸。因為印刷時採左右輪轉,所以需特別注意印刷完成後的樣式。雙面的檔案併排平放在頁面中,印刷成品的雙面對應印刷翻面方式,為左邊頁面檔案內容的右半邊,與右邊頁面檔案內容的左半邊,互為正、反面的對應頁內容。因為設計者對於雙面印刷的規劃表現均不同,瑞捷思將依據客戶的來稿印製,不負正、反面位置顛倒的責任。

DM海報印刷品如需局部上光、燙金或打凸等效果,請先將該面的名片檔案全選,並垂直往正下方複製,將要作上述效果的部分保留並填上黑色(K100),將不用作上述效果的部分刪掉(出血框範圍須保留),這樣便成為上光、燙金或打凸等效果的區域了。製作上述相關效果處,應避免過細的線條、文字,或過於複雜的圖案等外框範圍,以避免效果的對應位置不準或是無法過度精密的表現出來(例如線條的粗細勿小於0.2mm)。

若稿件之色塊過多或是顏色過重,背面的對應處,或是背面靠近邊緣處,常易發生背印情況,此非印刷瑕疵,並建議上膜加工作為預防。 如為MS的Office系列軟體製作的檔案,建議轉存成*.pdf。此類檔案瑞捷思印舖如仍需重製或整理,將會有處理檔案的成本,並會於印刷前先報價以便確認。